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精準醫療系列 : 找出最有效的醫療方案專題講座
開始日期: 2018-05-28 7:47 上午
結束日期: 2018-05-28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如何為癌症病人找出 — 最有效的醫療方案》

講者︰張天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撰文︰阿C      日期︰29.05.2018

2018年5月28日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癌症資訊網誠邀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醫生(圖片1),就現今精準醫學技術在癌症範疇上的新發展為題,與癌症病人分享個人治療化檢測,以找尋適合的醫療方案。是次講座並得到行動基因公司全力支持。

(圖片1)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醫生

張醫生把講座內容分為五部份︰癌症轉移和基因突變;傳統癌症治療與精準癌症治療之分別、基因變異檢測、全面基因體分析和常見癌症實例Q&A。她用了深入淺出,圖文並茂講解癌症成因及介紹不同基因檢查對醫療方案制定的重要。張醫生說︰「”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的新技術進行基因測試,解開癌症基因密碼。因為「它」可同時檢測多個癌症相關的基因突變(圖片2),幫助醫生制定針對性的治療策略,進一步實踐「精準醫療」的新方向。」

(圖片2) 全面基因體分析技術 -「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 可同時檢測多個癌症相關的基因突變。

認識基因突變 瞭解成癌之路

人體含有兩萬個基因,當中有數百基因與癌症息息相關。當遇上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細胞持續傳送錯誤訊息而刺激細胞失控地增生,再進一步演變為惡性腫瘤,便成為「癌症」。

正常細胞有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承托,待細胞基因變異常,仍在原位生長或入侵性癌症,稱為「原位癌」,不幸地突破基底膜,透過淋巴和血管擴散到其他器官如肝、肺、骨和腦部,就稱作「遠方轉移」,癌症主要分為四期,後期或第四期癌症都涉及轉移問題。

大部份癌症成因源於自體細胞變異,即是後天性基因突變為主,例如環境或不知明的因素,相對生殖系(即遺傳)變異的影響較少。

解開癌症基因密碼 訂造適合的治療方案

傳統治療癌症方法,可分為五類︰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當病人完成手術或電療,會以藥物作輔助治療,故新的標靶和免疫藥物是按細胞的表面受體作針對目標,提升治療效果及減輕病人的副作用。

給病人的精準治療便是包括標靶藥和免疫治療,乃屬個人化治療,效果好及少副作用,令病人存活率增高,保持生活質素。

癌症基因檢測針對患者的腫瘤檢體,少不免需要抽組織檢測,利用大型次世化基因排序找出基因突變,再根據每位患者的基因突變特性,從而編寫基因報告找出合適治療方案。

癌症基因及相關分子學檢測︰

基因變異︰單一基因突變、熱點組合、全面基因體分析(特別是「次世代定序」)
染色體病學︰細胞遺傳學、螢光原位雜交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IHC)

註︰醫學界認為每個癌症病人的基因是獨特的,而「次世代定序」的好處是可以同時進行大量基因檢測,並針對數百個相關個別基因有沒有變異;提供腫瘤突變負荷(TMS)之測試 — 突變負荷嚴重的活,便適合利用免疫治療方案。同時也利用基因擴增方法,來測試微衛星不穩定性,這也是第二個指標來推荐免疫藥物的使用。

全面基因體分析的過程︰

專科醫生先評估患者狀況後
建議進行癌症基因檢測
與檢測公司聯絡,再向醫院病理科申請檢體及檢體運送
進行檢測
由專業生物資訊分析團隊進行數據分析
生物資訊師簽發報告,並與專科醫生說明檢測結果

全面基因體分析及免疫治療

人體旳T淋巴細胞,負責認出不正常細胞或癌細胞,其功能仿如人體偵測器,守護我們不被細胞攻擊。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狡猾的癌細胞能利用它表面的PD-L1蛋白瞞騙免疫系統的偵測。這PD-L1蛋白可以和T淋巴細胞的PD-1蛋白結合,抑制T淋巴細胞,令它不懂得攻擊癌細胞,配合聯結,癌細胞於是坐大兼愈生愈多,形成癌腫瘤。免疫檢測抑制劑的基理,是把抑制劑走到PD-1和PD-L1的中間,阻斷它們的聯結,好讓T淋巴細胞識破癌細胞,進行攻擊和殲滅的行動。

所以全面的次世代基因排序分析就能讀出癌細胞的大量基因資訊,讓大家認清突變的基因,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和對應藥物,增加存活率,以保持病人的生活質素(圖片3)。

(圖片3) 精準癌症治療能找出突變的基因,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和對應藥物。

再者,現今醫療進步,透過檢測和研究,已找出一些常見癌症的基因突變,如肺癌最少有10個必須檢查的基因以助治療方案,若發現病人有這些基因(例如ALK, BCR/ABL1, BRAF, EGFR, HER2, KIT, KRAS, MS4A1等),現今便有相對標靶藥可用。

找到乳癌和胃癌最常見HER2突變,大大增加用藥的機會,增加或延長存活率。

最後,張醫生說︰「醫療和藥物進步,利用基因檢測制定治療方案,癌症已趨向慢性病,只要與醫生攜手同行便有望治療成功﹗」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行動基因全力支持

報名及查詢 : 9462 7207

網上報名登記 : http://www.cancerinformation.com.hk/ac_detail2.php?id=23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