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今日展開

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今日展開

27-11-2017

 

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展開,擴展至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將新增約三十八萬名合資格人士接受資助進行篩查以預防大腸癌。首兩階段的合資格人士,即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一年期間出生的人士,如未接受篩查,亦歡迎登記參加。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大腸癌篩查有助及早識別患者或有機會患病的人士,從而及早為他們提供治療,提高治愈機會,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計劃。
 
   政府去年九月展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
  
  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一)參加者首先約見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即接受政府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及(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基層醫療醫生會轉介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血的原因。參加者可以自由選擇接受任何一位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專科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
  
  為鼓勵合資格人士積極參與先導計劃並完成篩查程序,政府為參加者提供大幅度資助。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方面,基層醫療醫生一般為參加者提供一次診症,測試結果呈陽性時提供第二次診症,每次診症獲政府定額資助280元。至於大腸鏡檢查方面,若沒有發現瘜肉,政府會定額資助7,800元;若發現有瘜肉並切除,定額資助則為8,500元。此外,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化驗服務及病理組織化驗服務的相關費用亦由政府承擔。
 
  截至十一月十七日,644名基層醫療醫生已登記加入先導計劃,約97%的服務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在154名已登記加入先導計劃的大腸鏡醫生中,如在提供指定大腸鏡檢查服務時不需切除瘜肉,約80%的服務地點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切除瘜肉,則約68%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個別大腸鏡醫生提供基本服務時如收取額外費用,其上限為1,000元。額外費用的資料需清楚展示於診所內特設的海報及www.colonscreen.gov.hk專題網站。
 
  有興趣參加先導計劃的人士,可以瀏覽專題網站查閱更多計劃詳情,以及參加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和大腸鏡醫生名單。市民亦可致電熱線3565 6288,辦公時間內會有專人接聽直接解答查詢。準參加者可預約會見基層醫療醫生,以便有充裕時間接受篩查服務。
 
  此外,合資格人士需注意,參加先導計劃前必須預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