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行醫經歷( 27 ) : 照顧父母(5 )

我的行醫經歷( 27 ) : 照顧父母(5 )

29-07-2013

 

(照顧父母(4 )..續)…
病人的兒子心裏是帶着一個很特別的期望而來,我也得盡力去面對如此困難的境況。
我找上了我的好拍檔 – 臨床心理學家。
這是伯伯經歷的內心世界:
就算兒子如何努力隱瞞,原來伯伯打從開始已意識到自己患上絕症。 但每次入院,醫護與兒子都只着他不要担心、沒有問題 ….
真的沒有問題?為何病痛不單沒有減少,身體卻一天比一天差? 是絕症嗎? 還會差到那裏 … 想問? 但無人肯答。
伯伯開始感到絕望和無助 …. 他感到兒子正和全世界一起欺騙他。 他開始不再相任任何人了,包括醫護,和兒子。
最後,到了憎恨的地步 – 他憎恨他的兒子,還經常向他們發脾氣。
透過專業的處理,伯伯並沒有因討論病情而弄至精神崩潰。 相反,病人更加瞭解自己的病,減少疑慮。 医護更加瞭解病人,能給予更佳的治療。 更重要的是,父親更加瞭解兒子,兒子更加瞭解父親。
這便是沙加在兩篇前提到的:家庭(Family)、溝通(Communication)和適應(Adaptability)。
這個家庭(Family)並不能有效地去適應(Adapt)危機。 根據Circumplex Model of Family Functioning 理論,我們形容這個家庭為enmeshed family (high cohesion),個案中的兒子對父親的感情關係(Emotional bonding)到了過強 / 膠着的地步:兒子有如自己生病一樣,並千方百計及不理智地去保護父親,溝通(Communication)上出現嚴重問題。
病人經輔導後,情緒穩定下來,之後也接受了我們不同的治療, 痛楚也減輕了不少。 雖然最终這位父親仍離兩位兒子而去,但兩位兒子最終能得回父親的心 – 並永遠長留在他們中間。
請相信我: 若自己的至愛患上絕症或長期病,你幾乎不可能獨力承担他/她的照顧,因為你不可能「勞力不勞心」。
我以往也照顧過不少同事交托给我的至親,而他們對我的治療建議都是充滿信任的:何時做化療? 何時電療? 何時用瑪啡? … 他們雖然仍非常担憂,但內心的担子卻輕了很多,因為他們不用為治病而勞心。 他們只需專注一件事:如何協助至親有意義地走完這段路 – 去見想見的人、到想到的地方走走、吃想吃的食物、去完成想完成的事 ….
及在最後一刻說一聲:「我愛您」–  這些事都是他們專屬的,醫護幫不上忙。
你懂得如何幫助患病的至愛嗎?
你知道他們的需要? 真的嗎?
你所選揀的是他們真正的心聲,還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

沙加( 2008-4-3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